Aug 4, 2005

Form is liberating


昨天又重读<人月神话>, 这次是英文版. 概念都已经很熟悉, 但原汁原味的感觉仍带来很多感悟. "Form is liberating", 如何理解? 为什么古诗词都要有固定格式? 作曲要讲韵律? 建筑要有风格? 而这些又能让大师们尽情创作传世精品? 中文版的翻译为"没有规矩, 不成方圆". 翻译不错, 但那是常用来教训孩子的话, 听起来刺耳, 不如就直译 "格式带来解放". 另 'Sharp tools' 译为'干将莫邪', 不知是指人指物, 不如直译为 '精工利器'.

话归正题. 和建筑业一样, 设计师的灵魂体现在整体的外观, 也渗透在每一个结构. 他必须了解每一种材料对整体效果和结构的影响, 尽管不需亲自施工, 但他动手的作品应能成为其他工匠的参照. 设计师定义好了风格, 其他工匠和设计师才可以解放思想, 创造又不破坏作品的完整.

和建筑业不同, 计算机系统不需要工人. 每个人都参与创造, 所以每人都要保证自己的作品符合系统的风格. Inferno 和 UNIX, Plan9 一脉相承, 大师 Dennis , Ken, Rob 等的风格就是我们要遵循的规范, 他们的源代码就是我们的典范, 我们的创造力不可破坏 Plan9 三原则, 即:

1. 所有资源都是文件.
2. 文件使用统一协议.
3. 分立资源统一在私有命名空间.